18670371556(共振式破碎机)
18340070717(多锤头破碎机)

新闻动态

联系我们

更多>
联系我们

    18670371556(共振式破碎机)
    18340070717(多锤头破碎机)

    公司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中意一路908

    网址:www.huaxingdaolu.com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市政旧水泥道路稳定碎石化施工技术

作者: 浏览量:1487 发布时间:2019-03-14

  水泥稳定碎石具有板体性好、强度高、初期强度增长快、力学性能优异、水稳定性能好具有一定的抗冻性能等优点, 被广泛应用于各等级公路中。下面探讨下市政道路工程水泥稳定碎石化施工技术。

  关键词:市政;旧水泥道路工程;水泥稳定碎石化;碎石化施工技术

  为适应城市经济的发展,城市对道路结构层标准也做了改善,开始在市政道路基层中引入水泥稳定碎石化。实践证明,水泥稳定碎石化作为半刚性材料,其作为路面基层和底基层具有良好的力学性能和整体性、稳定性(水稳定性和温度稳定性)、耐久性和抗冻性、承载力高及与面层结合好的技术特点,且料源广泛,可就地取材。便于原材料和混合料的加工,易于机械摊铺操作,是目前我国公路工程中应用十分广泛的一种基层结构形式。但水泥稳定碎石化基层抗拉强度低,易导致基层开裂并致使沥青面层产生反射裂缝。因此,了解和掌握其施工特点是很有必要的。
旧水泥道路碎石化施工
  一、水泥稳定碎石化混合料配合比设计
  1、 材料的要求

  水泥稳定碎石化基层用料主要为水泥、碎石及石粉等。水泥除其他指标要满足设计规范规定要求外, 还必须满足初凝时间不小于3 h, 终凝时间不小于6 h 的要求。基层用碎石必须满足单个颗粒最大粒径不应超过31. 5 mm。各级配等级必须符合《技术规范》要求的粒料颗粒组成范围。对于级配碎石不但要对其压碎值、级配4. 75 mm 以下石屑的含量和塑性指数进行检验, 而且含泥量对基层收缩裂缝有直接影响, 应严加控制, 塑性指数最好控制在6 以下。

  2、配合比组成设计

  混合料组成设计时, 应根据施工组织设计确定的施工设备,并以控制施工速度的关键设备如搅拌站的供料情况或摊铺机的摊铺能力, 选定初始碾压段长度, 一般为40 m 左右, 从第一盘料加水拌和起至碾压完毕止, 不超过混合料的初凝时间。在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混合料的组成设计中考虑水泥从加水拌和起就产生水化反应, 而且发现有混合料含水率越低, 水化速度越快的特征。

  并做了混合料延迟时间成型试件强度与密度变化的试验。一般水泥的初凝时间在1 h~ 2 h 之间, 终凝时间一般也在3 h 左右, 为了达到缓凝的目的, 掺用WS 型外加剂( 糖蜜) , 可以根据施工碾压成型延迟时间进行掺量, 可将初凝时间延缓至5 h~ 6 h, 甚至更长一些时间。

  二、混合料的拌和
  1、拌和设备的选择。拌和设备的工作性能,生产能力,计算准确性及配套协调是控制混合料拌和质量的关键。建设单位及监理代表应对稳定碎石的拌和设备进行统一要求,除要求按标书承诺的拌和设备进场外,拌和设备必须是强制式的,且新购置的或只能使用与一个施工项目,拌和能力不小于60t/h,并配有电子计量装置,加强设备的调试,保证和易性较好。

  2、水泥计量的控制。水泥计量是影响水泥稳定碎石强度和质量的主要原因。考虑到各种施工因素及设备计量控制的影响, 现场拌和的水泥用量要比试验室配比的计量要大,一般要比设计值多用0.3%~0.5%,但总量不能超过5%。发现偏差及时纠正。

  3、含水量的控制。含水量是影响水泥稳定碎石强度和质量又一主要原因。含水量较小会造成混合料成型困难,压实度达不到要求,含水量过大会出现局部弹簧,碾压轮迹明显,影响外观效果,且成型后易出现干缩裂缝,对沥青路面造成破坏。所以, 由于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是在水泥稳定碎石底基层上摊铺施工的,底基层会自然吸收混合料的一部分水分。施工时,根据气温及水分散失的情况应将混合料的含水量比设计值增加1.0%~2.0%为宜,并在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摊铺前将水泥稳定碎石底基层适当洒水保湿。

  三、摊铺
  1、下基层摊铺:施工过程应重视下承层的保护,对其运用推土机粗平、平整机精平粗平、人工精平的方式将水泥稳定碎石摊铺。(1)按照运输车辆的具体吨位,对各个车料的堆放面积严格计算审核。从远到近对混合料根据以上计算距离卸置于下承层堆放面积的中间,对卸料的距离必须准确把握,这样可以防止路段料达不到要求,混合料处于下承层上的时间需要严格掌握。(2)施工前要采取相关的性能检测,以保证水泥稳定碎石的指标系数达到要求,通常需参照1.25~1.30 的范围选择运用。(3)防止好混合料之后,先用推土机把料堆处理到平整状态,接着隔10 m 在路中心测好高程,再用平地机实施精平。

  2、上基层摊铺:(1)施工选择的拌合机和摊铺机在生产作业能力上需相互吻合,摊铺机保持持续操作施工,这样可以降低摊铺机停机待料的时间,将摊铺速率控制于1 m/min。(2)进行摊铺集料之前,应配合相关的试验以掌握集料的松铺系数。有时可按照之前的施工情况选择ABG423 沥青摊铺机,选择振动和双夯锤时需控制松铺系数在1.23~1.25。第一次摊铺集料应采取松铺系数的下限1.23,摊铺20 m,碾压结束后需尽快测量3 个~5 个断面的标高,每个断面应布置3 个左右的测量点,这是为了减少松铺系数的误差。(3)水泥稳定碎石基层需防止纵向接缝,选择2 台摊铺机在前后相隔5 HI~10 HI 同步向前摊铺混合料,碾压工作必须同时进行以防止发生离析现象。(4)安排专业技术人员于摊铺机后对粗集料离析现象清除,需要重点消除的则是局部粗集料“窝”,然后结合新拌混合料实施填补。(5)因路中排水检查井以及下承层局部低洼等问题,常导致水泥稳定碎石基层表面凹凸不平,这就要结合齿耙对表层进行耙松,再使用新拌混合料找补平整。(6)如果遇到变宽的路面,则不应使用摊铺机摊铺时,应改为人工摊铺。人工摊铺的松铺系数在1.3~1.35,摊铺要重点处理离析现象。

  四、 碾压
  根据试验路段提供的碾压数据--碾压速度及碾压遍数等技术数据进行碾压,一般按下列规程进行施工。摊铺50m 左右时即可开始碾压,作为一个碾压段。碾压程序为:先轻后重,由边向中,由低向高。碾压时,先采用光轮压路机稳压一遍,其速度控制在1.5-2km/h,后轮重叠1/2 轮宽;然后用振动压路机振压4-6 遍,碾压速度为2.5-3km/h,重叠1/2 轮宽;最后用轻型压路机光面。严禁压路机在已完成的或正在碾压的路段上“调头”和急刹车。碾压过程中的质量控制:试验人员在现场检测混合料含水量,发现问题,反馈信息,及时纠正,检测压实度、平整度,测量人员在压实过程中,跟踪检测标高,以保证铺筑厚度,设专人负责碾压管理工作。

  五、接缝处理
  水泥稳定碎石基层在摊铺压实完成后,立即用人工将横向接头刨出,刨接头时要用6 m 铝合金杆在压好的基层上检测,将由压路机压实造成推移或平整度不符合要求的部分全部刨出,以便保证下步施工时接头处的质量。

  在重新开始摊铺混合料时,首先用人工将接头处清扫干净,并刷水泥浆,然后用垫木将摊铺机熨平板垫至松铺高度,开始摊铺。

  六、养生
  上基层碾压完毕,待验收合格、基层表面稍干后,用智能型沥青洒布车喷洒透层油进行覆盖养生,洒布量控制在1. 2 kg /m2 ,透层油透入深度不小于5 mm,大风天气或雨天不得洒布透层油。洒布透层油时派专人跟踪洒布车,发现遗漏处及时人工补洒,洒布过量处立即用竹扫帚将其清扫至路外。洒布时试验人员现场检测洒布量,试验数据应及时反馈给操作人员,及时调整洒布量。洒布量检测:在洒布车前20 m 放置搪瓷盘,1 号搪瓷盘面积为0. 142 m2 ,2 号搪瓷盘面积为0. 121 m2(按搪瓷盘外沿计算面积),并称好重量(1 号盘为0. 837 kg,2 号盘为0. 561 kg),待洒布车洒过后再次称重,1 号盘为1. 024 kg,2 号盘为0. 713 kg,由此得出洒布量分别为1. 32 kg / m2 和1. 26 kg /m2。试验段施工中发现,采用智能沥青洒布车进行洒布作业,洒布均匀,效果良好,满足规范及设计要求。

  总之,要想使水泥稳定碎石化施工具有良好的板结性,严格控制影响水泥稳定碎石强度和耐久性。首先应选择优质原材料,控制灰剂量和掌握好含水量,严格控制施工工艺,消除发生病害的原因,以确保运输路线畅通,促进城市的繁荣发展。


Copyright@2016-2017华兴道路工程有限公司 www.huaxingdaolu.com .All Right Reserved.本站关键词:碎石化价格,多锤头破碎机,水泥路面破碎机,共振碎石化,共振破碎机等等。 备案号: 湘ICP备19009623号